寒霁

【唐我】红叶

楔子


  

唐青枫的扇子,名唤红叶。

珊瑚为骨,绢丝之绣做面,扇间红叶栩栩如生。扇坠是上等的琥珀,中嵌初生枫叶一枚,其下更缀缨络,名唤清水长流。 

更有那夕照之香,若有似无,艳冶而不失清雅。


  

(一)夕照之香


  

唐青枫很喜欢红叶,时常把玩,爱不释手。久而久之,连身上也染上了夕照之香的味道。


  

是了,夕照之香来历背后,还别有一段故事。赠他扇坠的好友齐落竹曾在闲谈中提及。


  

说起来,还需感谢一人。


  

唐青枫闻言微怔。


  

盖因这段故事里,牵扯了他的另一位友人,少侠。


  

林下为护夕照花与宵小一战,夕照花开之时传话齐落竹,又寻谢巧樱编来缨络。就连给缨络染色的松针草,也是她亲手采来。


  

而这些,少侠从未与他提及过,只言片语亦无。


  

唐青枫若有所思。


  

最后,他请少侠吃了一顿红泥火锅,以示感谢。


  

“唐师兄,你直说吧。”


  

吃到一半,少侠正色道,“又有什么事情要我帮忙?”


  

“哎哎师妹想什么呢……”他展开折扇,笑道,“只是闲来无事,想请你吃顿火锅也不行吗?”


  

少侠马上表示会意。


  

“唐师兄放心我绝对不会告诉任何人是你把红渠姐养的小白狗染成了唐三的样子……”


  

“我不是我没有,红渠早就知……”他清咳一声,摇摇头,“不对谁跟你说是这个了……呃,就不能想点好的?”


  

“哦哦,那就是你又逃会了打算拉我一起背锅?”


  

他眉头一挑佯怒,却忍不住笑着,红叶扇不轻不重地敲了敲她的头,“没大没小……怎么和师兄说话呢?”


  

“疼疼疼,师兄我错了别敲我头……”


  

听明缘由之后。


  

“原来是因为这个。举手之劳而已,师兄何必这般客气。”

少侠揉着额头嘟囔,“唐师兄不提我都快忘了……”


  

她的语气自然,眸间是风轻云淡。


  

还真不是客套话,看来是发自内心认为这件小事不值一提。


  

他沉默片刻,复而轻笑。


  

“所以,这火锅你还吃不吃?”


  

“吃!”


  

……


  

唐青枫素来洒脱不羁,为人处事一向随性惯了,故而行踪常常飘忽不定,令人捉摸不透。


  

就连水龙吟的人,往往也因为找不到盟主而头疼不已。


  

但例外总是有的,也就是上面所说的,人称少侠的那位。


  

她似乎总能找到唐青枫,无论在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


  

一次两次,姑且还能算是意外,是巧合,顶多夸她一句追踪之术了得。


  

那倘若次次皆如此呢?


  

再说这少侠八荒出身,名门正派,哪有功夫去学什么追踪之术?以她的性子,不被人追踪就不错了。


  

于是在又一次逃会偷溜,又是被她第一个找到之后,唐青枫终于忍不住对她问出了那个问题。


  

“你是怎么找到我的?”


  

少侠竟被问倒了。


  

“这个……我也不知道啊。”


  

她犹豫了许久,末了诚恳地说,“我真的是随便找找,只是觉得唐师兄可能会在这附近,就过来看看……”


  

哦,随便找找……过来看看……


  

然后顺便第一个逮住了失踪的唐盟主。


  

唐青枫心道,这话要被水龙吟的探子听见,怕不得羞愤得要具体跳河了。


  

他忍不住抬眼看她。


  

少侠的眸中澄澈,或许还含着些遇到难题时的苦恼与纠结。


  

别的,没有了。


  

她说,“我是真的不知道啊。”


  

这说的是大实话,从不掺假。她本就不会说谎。


  

她甚至还没有意识到,全然掌握水龙吟盟主的行踪,代表着什么。


  

不过也只有她,只有少侠,是无妨的……


  

唐青枫这样心想。


  

“啊……我想起来了,大概是因为唐师兄身上,有一种特别的香味。”


  

极轻,极淡,由红叶扇自带,通常只有黄昏入夜才会闻到的……


  

少侠冥思苦想之后,终于分析出这个结论,“是夕照之香。我可能……啊不,一定是顺着它才找到你的!”


  

她说得信誓旦旦。


  

唐青枫:……


  

唐青枫还得顺着她:“那师妹你鼻子挺灵啊。”


  

“是啊。”至今仍分不清各种香料的少侠居然也敢点头。


  

唉,罢了……


  

指望这傻丫头想明白,也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去,倒不如……


  

“所以师兄你看此事若被青龙会知道了多危险,没事还是少往外……”


  

“……我突然想起还有事先走一步了师妹回见!”


  

“哎等等!唐师兄快回去开会啊!”


  

(未完待续)


评论

热度(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