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霁

唐我——梦

(上篇)

少侠觉得今天的唐师兄好奇怪。

非常奇怪。

她托着腮坐在窗边,望着书桌前正埋头处理公文的唐青枫。

一会儿见他放下公文,扶着额,似有疲累之色。她不禁上前伸手,如往常一般为他轻轻揉了揉鬓角的穴位。

“唐师兄,今天要处理的事情很多吗?”她蹙起眉,有些心疼起来。

不料唐青枫竟下意识地抓住了她的手腕,力道还不小。

他定定地看着她,看了许久,似是怎么看也看不够。

在他目光下,她由起初的淡定,到最后有些不知所措的慌乱。“呃……唐师兄,怎么了?”

他喉头一滚,垂下眸敛去莫名神色。

“没什么……”

他渐渐松开了她的手,进而如以往一般轻轻笑道,“师妹,你回来了啊。”

“所以我都坐在这里这么久了你才发现?”少侠忍不住笑了,吐槽道。

……唐师兄今天真的非常奇怪。少侠想。

这一切都要从半个时辰前说起。

今天少侠好不容易结束了手头的事宜,刚从外头赶回来,如往日一般兴冲冲地推开书房的那扇门。

“唐师兄我回……”来了。

门开的那一刻,少侠出乎意料地没有看见以往的那抹蓝衫,反倒是见了一个陌生的白衣人影。

她下意识地在心里“卧槽不会走错路了吧”,一面道歉并打算合上门。

“不好意思打扰了,不知阁下……呃,唐师兄?!”

白衣青年抬首,在晨光下露出如玉般的俊秀脸庞,他眼底还带着些许错愕神色,竟是少侠熟悉无比的唐青枫。

“……师妹?”

唐青枫下意识站起身来,走近了几步,又硬生生在书桌前止步。

少侠打量片刻,见他青丝墨发披肩,以白玉为簪轻轻束在脑后。宽袖长裾,衣上除却白色,还有极轻极淡的青绿二色,浅浅勾勒出的如水墨丹青般的纹路。

这样的唐青枫眉目间少了年少的跳脱,平添了几分沉稳,如芝兰玉树,庭边修竹,自有君子气度。

“唐师兄今天怎么忽然换了身打扮?”

少侠笑着,心想难怪一眼差点没认出来。

“……嗯。怎么了,难不成师妹是觉得这样不好看吗?”

他下意识想拿红叶扇展开来摇一摇,再笑一笑,就如以往一般打趣她。

腰间一摸却摸了个空,眸光一暗,手指不住摩挲着冰蓝色的玉笛,微凉。

少侠倒没注意到这个小动作,只托着腮打量了一番,点了点头。“是挺好看的。”


唐青枫笑笑不说话。

他重新坐回书桌前,提笔,开始处理公文。

他说,“师妹,帮我倒杯茶吧。”

“哦哦……好!”她忙抬手为他斟茶,摸了摸杯沿估测过水温,方递到他手边。

他于公文之间伸手接过,抿了一小口茶水。

依旧是恰到好处的温热,入口甘而不洌,沁人心脾。

明明是一样的茶水,为何就是觉得少侠递给他的……格外不同呢?

唐青枫不敢再去深思。

他看着她的侧脸,一如往昔。

心道,如果能一直这样,那该多好……

……

少侠只觉得今天的唐师兄吃错药了。

“我一个大活人坐在这里这么久了,刚刚招呼也打过了,师兄你才发现我回来了啊……”

这未免也太迟钝了些吧。

她抱怨着,说话时却不由带上点亲昵。

唐青枫不答。

他只走过来,紧紧拥抱了一下她。


少侠忽然闭嘴了。

平日里,唐青枫很少做这样过于亲密的举动。

由于挨得近,她甚至闻到了他身上夕照花的香气。

清隽风雅的,温软的,他的气息。

她脸红了。

“那个……唐师兄啊,我不过走了半个月而已,不、不至于这么激动吧?”

少侠咽了咽口水,眼神发飘。心跟被小鹿撞了似的,扑通扑通地跳个不停。

坦白说,还有点慌。

她不敢动弹,只偷偷去看他。

“抱歉师妹。”

唐青枫过了好久才缓缓松开她,然后道歉。

“是我太过激动,失礼了。”

“咳,没事……”离开了他的怀抱,少侠竟觉得有些不舍起来。

但她也实在没法厚着脸皮说唐师兄要不你再抱我一下吧。

于是她红着脸看向窗边,不敢看他。

“师妹。”

“嗯?”

“你这次回来……”千言万语在舌尖绕了三圈,也只道,“打算留多久?”

“不知道,看看情况吧。”

她摸了摸鼻子,掰着手指头数。

“前段时间答应了蓝铮师兄要去一趟五毒,关于燕大哥的事我还要去杭州看看,还有百晓生写信邀我去座子轩谈判,事关青龙会不得轻忽……”

唐青枫忽然怔了一下。

“师妹,你还记得今年是我们相识的第几年吗?”

少侠觉得奇怪,但也如实报了。

“算算时间,也快是第三个年头了。”

少侠见他久久不语,奇道,“唐师兄,怎么了?”

“不,没什么……只是忽然有些感慨。”

唐青枫垂下眸,说,“原来不知不觉间,与师妹已经相识这么久了。”

“是啊,三年了。”少侠一无所觉地感叹着。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唐青枫根本无心处理公文,走神得厉害。

时不时,抬眸看一眼窗边的少侠。

在她看向窗外风景时,他就盯着她的侧脸发呆。

当她扭头看来时,他又低下头看着手中的公文。

她若看得久了,他还抬头,朝她眨了眨眼,一笑。

少侠默默收回眼神,红了耳尖。

怎么会老觉得唐师兄在看她?好像未免太自恋了点吧……

事实证明,不是她自恋。

唐青枫就是在看她啊。

午后,窗外的阳光正好。

唐青枫忽然开口,“师妹,你别坐在窗边了,来坐我旁边吧。”

“啊?这……”

“窗外日头大,等下晒到对皮肤不好。”他说。

少侠一脸欲言又止。

心想她行走江湖何曾讲究过这些,莫说只是晒个太阳,便是刮风打雷下雨,不也一样见天往外跑?

唐青枫观她表情,状似沉吟了片刻,放下笔。

“那好吧,方才是师兄没说实话。”他正色道,“盖因师妹坐在窗旁令我频频分神,以致无心处理公务,所以……”

“……好了好了,师兄我知道了。”

妨碍公务这顶帽子扣下来,少侠也只得乖乖起身换个位置。

尽管她内心吐槽,坐在窗边会令他分神,那坐他旁边就没事了吗……

见状,唐青枫的脸色柔和了几分。“乖。”他嘴角微弯,露出一个真心的笑来。伸出手来,大概是想摸一摸她的头,中途不知为何又作罢。


少侠习惯性帮唐青枫整理起了面前书桌。

望着那一沓厚厚的待批示文件,她不由蹙了蹙眉,“这么多?”

唐青枫“嗯”地应了一声。

似觉敷衍,又忙补充道,“其实这也不算多了……”

往日有得是时候,比这更多。

“……果然,是因为青龙会的事吗?”

少侠皱了皱眉,觉得心疼他,不免有些懊恼。

“若我能为师兄分忧就好了。”

唐青枫飞快地批阅完手头的公文,又取过另一份。

闻言还不忘眨了眨眼睛,对她一笑,“师妹眼下不就是在帮我了吗?”

“啊……可我现在什么也没干啊?”

“谁说的,师妹不是在陪着我吗?”他翻开公文。


少侠眼底余光瞥见公文一角,忽然觉得奇怪。

“咦,这上面写的是?”

她习惯性倚过来,欲瞄一眼他手中公文的内容。不料公文却被唐青枫手疾眼快地迅速合上了。

“呃……唐师兄?”少侠眸中不由泛起错愕之色。

唐青枫反应过来自知失态,却也不加解释,只随手将公文往桌上一盖。

他笑着说,“没什么好看的,不过是些琐事罢了,何必让师妹见了心烦?”

“待师兄处理了这些,再带师妹四处逛逛散散心可好?”

他说得轻巧,少侠却心知没这般简单。

若只是琐事,怎会递上水龙吟盟主的案桌?

若只是琐事,唐师兄何必遮遮掩掩不让她看?

回想起方才惊鸿一瞥,看到的“天峰盟”三字……

她心里许多猜测,但也到此为止。

唐青枫不说,就是他不想说,而她也不会多问。这是属于少侠的体贴和信任。

于是她坐下来,随手拿了个桌上洗净的果子往嘴里塞,再嘟囔了一句,“老是神神秘秘的……”竟绝口不再提。

唐青枫忽然一伸手,拂去她嘴角边沾着的一点果汁。

这个动作实在让人浮想联翩。

少侠被他一惊,脸颊刷地绯红了一片。

“唐唐唐师兄……”她结结巴巴,“你、你干嘛呢?”

他若有所思,眸光有点亮。



(下篇)

少侠觉得今天的唐青枫非常奇怪。

叫她倒茶,倒来了又不喝,光顾盯着茶叶……和她的手,然后发呆。

少侠看来看去,还喝了一小口,也没觉得今天的茶水里有什么玄机。

不让她靠窗,说外面太阳太大,特意把窗帘拉上。

少侠表示,她真的没那么娇气,也不怕晒黑。

她伸手帮他整理公文时,不小心看了一眼,被他慌慌张张地合上了。

少侠心想我都参与了多少回了,现在才想起来保密会不会太晚?

少侠心里委屈,都忍不住想拍桌而起了。

可她想这样做时,唐青枫就静静看着她,眼神里居然比她还委屈。

那双漂亮的眸子深处,甚至浸染着一点隐忍与哀伤。

少侠……少侠她又坐了回去。

好吧,这个老对唐师兄心软的毛病真的没救了。


如果这时她抬头,就会发现,唐青枫脸上并没有带着以往那般浅浅的笑意,而是黯然。

他紧了紧拳头,又松开,叹了口气。

其实不是他想避而不答,而是,他实在不知道该怎么与她说。

即便是唐青枫,也有完完全全,无能为力的事情。

例如,眼下他抽屉里放着的一件饰物。

它本该戴在少侠身上的。


说起来,除去奇奇怪怪的举动以外。

少侠觉得唐师兄似乎成熟了一点,虽然莫名比以前更黏人。

这矛盾吗?不不,这并不矛盾。

唐青枫的确是成熟了。

加之他着了一身风雅白衣,举手投足,气度皆可入画。

觉察到她目光时,他依旧会扬起笑容,顺势调侃她几句。

笑里,也依旧是轻松惬意的。

只是少侠还是觉得,唐师兄是沉稳了不少,不如以往跳脱了。

这样的改变,好像也没什么不好……吧?

少侠在隐隐不安。


这时书房外,有人来敲门。

不等少侠起身,唐青枫先行一步,上前开了门。

他就站在门口,与人交谈了几句,很快处理了一桩突发事件。

待一回头时,却忽然不见少侠人影。

唐青枫的瞳孔猛地一缩,心跳停了半拍。

直到他看见窗外,少侠抱着一只小猫从屋檐跃下。

在阳光下她回头,对他一笑,“唐师兄,怎么了?”

唐青枫怔怔地看着,竟不舍得错开眼。

直到她站在那里,目光渐渐疑惑。

“师妹……”他反应过来,如常般笑,“原来师妹在这里,我还以为师妹又出了什么事,提前走了呢。”

“唐师兄。”以少侠的眼力,没有错漏唐青枫方才眼中一闪而过的惊惧,与悲伤。

她心里奇怪,却没有拆穿,只是笑了笑。

“方才我听见了这小家伙的叫声,见它在对面屋顶上下不来,怕它摔了,一时情急就翻窗出去……”

她顿了顿,“没吓到师兄吧?”

“……怎么可能?也不想想师兄是什么人,哪有那么容易被你吓到。”他笑。


说谎。少侠心想。

从方才起,唐青枫的视线就再没离开过她身上。

对了,紫阳总舵最近养猫了吗?

唐师兄说,“这是红渠新养的,快混成总舵一霸了,每次晒太阳非得占着屋顶上最好的位置不可,师妹其实完全可以不用管它的,它会自己下来。”

说着,他把小猫从她怀中带离,熟练地喂了小鱼干后放生。

轻车熟路,虽说少侠没见过,但的确是家养喵没跑了。

少侠不觉有异,心道果然是在外面浪太久,都快与大家脱节了,连红渠姐什么时候养了猫都不知道。


她不知,唐青枫带着怎样的庆幸,怎样的心有余悸。

方才那一刻,他以为要再度失去她了。

是的,再度……

唐青枫失去了他心头最明亮的火焰。

以最决绝,最无可挽回的方式,生离死别。

他的心上人在最好的年华,死于江湖的恩怨情仇之中。

她走之后,他独自一人枯坐窗边,听了一夜的雨声。

像极了初见时,枫桥镇的那一夜。

夜深忽梦少年事,他也只有在梦里,才可能再见到她吧。

就像现在。


少侠她抬起眸来,正欲言又止。

唐青枫却先一步站起身。

“师妹,跟我去一个地方。”他一把握着她的手腕。

“啊?那这些公文怎么办?”

他拂袖随意将桌上公文堆到一边,“一会儿回来再处理,我们走。”

“唉等等……唐师兄!”


唐师兄果然又翻窗户偷溜出去了。

这次还拐带了她。

少侠觉得之前对唐师兄成熟起来了的想法,完全可以喂狗了。

这家伙随性起来,完全,完全和以前一个样子嘛!

见她气鼓鼓的样子,唐青枫倒是哈哈大笑,忍不住伸手捏了捏她的脸。

眉间的郁气,似乎都一扫而空。

如果是一场梦的话,他尽可能的,想让它更久一点。

让他再多看一眼,以前的师妹。


九华,芳华谷。

少侠蹲在一旁,看唐青枫自桃花树下挖一坛子酒。

皎白衣角上不小心沾了点泥,而显得格外显眼。

他不以为意地轻拂了拂,继续。

倒是少侠心疼,忍不住让他站一边自己上手挖。

她挖得认真,没注意旁边唐青枫怀念的眼神。

“唐师兄,这坛酒是你埋的吗?”

“嗯。”他沉默片刻,点头。

这坛执子之手,是他与她一起埋下的。

现在,能与她一起开封,再好不过。


今夜,万里无云,星辰满天。

他们在树下喝着酒。

“天上的星星,真美啊。”

“唐师兄,你知道吗?小时候师姐对我说,人死了以后,都会变成天上的一颗星星,继续守护着地上的人……”

“你说,我死以后,会是哪一颗呢?”她玩笑似地问唐青枫。

唐青枫仰头望天,观着浩瀚星河。

他说,“自然是,天上最亮的那一颗了。”

少侠哈哈一笑,“师兄别逗了,天上最亮的那颗星星是启明星啊……”

唐青枫却没有笑,只静静看着她的眼睛。

他认真道,“在我心里最亮。”

一贯潇洒不羁的唐师兄眼下居然那样认真,认真得竟不似说笑。

于是少侠忽然也不笑了。


唐青枫当然没有说笑。

在以前的很多个晴天的夜晚,他也像这样抬头望天,习惯性想去寻找属于她的那颗星星。

这总让他觉得,无论走到那里,她还在他身边。

但没有一个夜晚,像今夜一样。

她是真真切切,坐在他旁边,触手可及。

眼睛一如最明亮的星辰。

唐青枫想,这个梦真是要命。

他都不愿醒来了。


少侠喝多了,支着头,眸中带着醉意。

她说,“唐师兄,你、你今天好奇怪哦……”

“有吗?我觉得还好吧。”他说。

“对啊!”她皱起眉头思索,“我觉得你今天看上去很……很……”

唐青枫见她在那里“很”了半天也说不出话来,笑笑正打算转移话题时,却闻她道,“……很难过的样子。”

唐青枫一愣,垂下眸来,“我没有难过啊。”

和师妹在一起,怎么会难过?

她涨红了脸反驳,“可你看我的眼神明明就,就很难过啊。”

唐青枫难过吗?

他当然是很难过啊。

可人人都觉得洒脱如他,是不会将悲伤埋在心头太久的。

久而久之,直到连他自己也认为,自己已经走出来了。

原来没有。

“师妹,我果然还是很难过……”他轻轻对她说。

我很想你。


“唐师兄……别难过了……”

少侠不胜酒力,竟趴在桌上睡了过去。

天边一轮弯月,撒下淡淡的银辉。

更深露重,唐青枫脱下外衣,正要盖在她身上。

却见她自手指起,渐渐透明的身体。

如幻梦一场。

再是美好的梦境,无论如何精心去维护,也总是会有醒来的时候。

少侠消失了。

所以唐青枫的梦,该醒来了。



……

“师妹,师妹,醒醒……”

少侠迷迷糊糊地睁开了眼。

一身蓝衣,绣着枫叶暗纹。

她再抬眼往上,是唐青枫那张俊秀的脸,无可奈何中透着些许温柔宠溺。

他寻了件外衣给她披上,“师妹怎么睡在这里,就不怕着凉吗?”

少侠抓着衣角,揉了揉眼睛。

“咦,唐师兄你这么快又换了一身衣服……”

“什么叫又换……我不是一直都是这个打扮吗?”他拎着红叶扇,一边轻敲了敲她的头,慢悠悠笑道,“师妹莫不是睡糊涂了?”

少侠的确觉得自己有些糊涂了。

她努力回想,“唐师兄,我觉得你昨天……”

“嗯,我昨天怎么了?”唐青枫笑着看过来。

“没什么,我好像记得你昨天穿了一身很好看的白衣,我们还去了芳华谷喝酒看星星……就在那棵桃花树下,还有……”

她仰头问他,“唐师兄,总舵里养猫了吗?”

这个问题问得好。

唐青枫心想,紫阳总舵没有人养猫。

不过师妹如果喜欢的话,他倒是不介意与她养一只,虽然要花上些时间照顾,但听上去也不错。

重点当然不是猫,是与师妹一起养猫。

唐青枫开始琢磨一下可行性。

至于她方才说的那些,唐青枫自然也没有当一回事。

师妹近段时间事忙,昨天从外面刚回来,还没等见着他,竟先累得趴在书房的桌上睡着了。

唐青枫为此很是心疼。

想来也是她太累了,才一时分不清梦境与现实,错把梦中的场景当成了真实发生过的事情。

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唐青枫展开红叶扇摇了摇,心想,大概是因为师妹平时就老惦记着吧。

不过也不打紧。他折扇一合,朝她笑道,“芳华谷的美酒是不错,择日不如撞日,不如师妹今日与我去小酌几杯,如何?”

“可是公文还没处理完……”

“不过一些琐事,哪有陪师妹要紧,回来再说也不迟。”

“可是,可是红渠姐不会生气吗?”

“嘘,所以说我们要悄悄地,师妹一定要为我保密啊。”

唐青枫眨了眨眼,眼中带着狡黠的笑意。

窗外,阳光明媚,草木青葱。

梦醒了。

——————

评论(4)

热度(68)